使用 VSCode + Joplin 作为笔记工具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1年7月21日 凌晨

joplin, joplin-vscode-plugin

为什么吾辈使用 Joplin

注: 开源、不受平台限制以及基于 markdown 容易迁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没有人知道哪个笔记工具是最终的赢家,如果没有选对,那么至少要容易迁移。

吾辈曾经使用过一些笔记工具,包括 印象、OneNote、Notion 这些,但最终都放弃了。关键还是在于吾辈核心的一些需求未能得到满足:

  1. 搜索要快
  2. 编辑器体验要好
  3. 数据应该能够全部导出
  4. 基于标准的 md,可以直接复制到其他平台
  5. 可以基于它进行二次开发
  6. 还没死

下面让我们来细品以上工具的功能

印象笔记

好吧,印象笔记有国际版/国内版,但国内版本很明显属于收钱不做正事的典型,很长时间内都没有任何变化了。而且,markdown 支持并非官方自带,而是需要使用第三方插件才行(18 年底更新之后貌似支持了)。而且最近 印象笔记又抢注国内的 notion 的图片商标,真可谓是国内独树一帜的奇观 了。

OneNote

老实说,如果习惯使用 Office 全家桶整理文档的话,OneNote 还是很香的,编辑体验和 Word 保持一致,搜索极快。但很遗憾的是,吾辈是坚定的 万物基于 markdown 人士,所以不喜欢 OneNote。

Notion

是目前遇到的一个比较满意的笔记工具,但主要有 3 点不太满意。

  1. 编辑器比较卡
  2. 搜索非常慢
  3. 无法导出全部数据

具体参考:Notion 使用体验

而 Joplin,则是吾辈能够解决 notion 的以上几个问题的笔记工具,同时开源免费,允许吾辈参与其中。

主要优点:

  1. 搜索很快,非常快
  2. 可以使用外部编辑器打开
  3. 数据都在自己手里,提供一次性导出全部的功能
  4. 使用标准的 md,可以直接复制到其他平台
  5. 可以基于它进行二次开发

主要缺点:

  1. ui/ux 有点简陋
  2. 没有 vsc 插件导致使用外部编辑器也并不是非常方便

为什么吾辈要写 vscode 的这个插件

  1. 作为专业的编辑器在编辑功能上 vscode 是笔记工具无法比拟的。例如快捷键支持
  2. vscode 不仅仅是一个编辑器,更有着非常庞大的插件生态圈,所以在 markdown 格式化、linter 校验、pdf 导出等功能上早已实现,不需要在笔记工具里重复造轮子 – 还可能是方轮子
  3. 事实上,我一直在使用 vscode 在进行 markdown 文档编辑工作,用 git + vscode 存储公司相关的文档。同时也在使用 joplin 存储个人的笔记资料,但目前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我需要的是 vscode 的编辑 + joplin 的同步/搜索功能。

所以我编写了这个插件,用以给与我有相同需求的人使用。

参考: Future of Joplin

介绍

在 VSCode 中集成 joplin,实现了 Joplin 的常用功能。

预览图

插件

先简单列出吾辈与笔记相关的插件列表,它们都实现了某项特定功能且可以组合。

你可能注意到其中部分插件和 markdown 没什么关系,但它们对于编辑而言仍然是重要的,例如 Joplin 最近(v1.4.*)才实现的拼写检查功能已经存在现有的 VSCode 插件了。

这些插件解决的问题吾辈也在 joplin 与 vscode 之类的编辑器区别 提交,在此也不多赘述。

解决的问题

吾辈简单浏览了最近两周的 Joplin 帖子,其中下面这些问题在 VSCode 中似乎已经解决/实现了

效果

最后,配置完成的 VSCode 编辑器编辑 Markdown 的效果图如下

编辑效果


使用 VSCode + Joplin 作为笔记工具
https://blog.rxliuli.com/p/2db1feef52c64dd78de72b6c7c321997/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0年2月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