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评漫画《指尖奶茶》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11月20日 上午

前言

早年在看网络小说《腹黑三无少女日记》时,提到了漫画《指尖奶茶》这部漫画。虽然一直想看,但由于作品形式(漫画)的原因难以收集存储到本地,所以真正一口气看完也是趁着今天周六休息的时候。与之前的 galgame《近月少女的礼仪》的小仓朝日、动画《放浪男孩》的小鸟修一相比,由纪并没有那么善良,却有着相同程度的可爱,但这就足够了,男孩纸什么的只要萌就好啦!不是么?

介绍

wiki

里面大致上讲述了一个由纪在一次偶然的女装后,迷上了自己这种可爱的姿态,之后与青梅竹马和学校里的班上同学之间复杂的感情故事,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奇怪的元素。借用书籍简介:“《指尖奶茶》又名《少年美眉》,是一部包含女装癖、幼驯染、校园恋、百合、伪百合、萝莉控、御姐、姐弟不纯、邻家大叔、还有锁骨控等诸多题材的另类漫画”。

1650725976160

主要角色

  • 由纪:喜欢女装的男孩子,想到什么就去做,但想法有些极端。与贾宝玉一样有“女孩子都是水做的,男孩子都是泥做的”同类思想,认为女孩子纯净无暇,并基于女装的形象创造了小雪这个女孩子的人格。但自始至终,他并不是 mtf,而是一个喜欢上了女装的自己的男孩子。
  • 小雪:理想化的女性形象,没有人会讨厌她,有点类似于男性心中的 阿尼玛 形象
  • 小左:小两岁的青梅竹马,一开始与由纪之间更像是父女之间的关系,但随后逐渐成长(各种意义上)与独立,与由纪的主动关系反转,最终与由纪结合在一起。在目睹到最亲的两个人由纪(与水面)与父亲(与未纪)都抛弃自己后曾经想过自杀,幸被加贺见救下,那个时候,少女一下子就长大了。
  • 水面:由于女装主动交往,她对由纪打开了心结,随后陷入了与他的感情之中,甚至有些斯德哥尔摩情结。在两次情感崩坏后,最终与由纪分离。
  • 加贺见:小左的同班同学,对小左抱有爱恋,但没有真正的到过回应。有点像是魔卡少女樱作品中的知世,始终默默地在背后支持她。
  • 未纪:由纪的姐姐,经常会有一些暧昧的举动,喜欢小左的爸爸,希望替代小左已故的妈妈,不能接受由纪与小左之外的人结合。
  • 亘:由纪的死党,对小雪一见钟情,即便在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后,也对其念念不忘,与由纪接吻过。
  • 由纪的爸爸:小时候出轨导致与由纪母亲分离,基本上不在家照顾孩子,小时候经常将孩子托付给邻居。
  • 小左的妈妈:小时候亡故,经常照顾小左和由纪,被由纪视为完美的女性。
  • 摄像店老板:开启由纪女装的元凶祸首

人物关系图.drawio.svg

成长过程/心路历程

小时候父亲出轨与母亲闹掰,对男性有着不好的印象。
中学时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替代模特姐姐穿上婚纱拍摄照片,从此喜欢上了这样的自己。– “那就像是魔法”
上高中后放弃了足球,因为害怕膝盖和脸受伤导致无法女装。
认为水面是美丽的女孩子,所以在无法通过男孩子的身份与之交流的情况下,女装之后与之交流,并被一眼识破,但也让水面对她敞开心扉。
在亘对她告白后,他是这样说的:“因为我为了这样放弃了其他事物,所以想要我的话,就放弃其他的东西吧,这样我们才能对等的交往。”
随着与水面关系的进展,他希望水面能带上假发替代小雪,因为自己如果与水面在一起的话会让男性的部分变得强烈,便无法再拥有小雪,但结果导致第一次感情崩坏。
随着年龄渐增,他长出了喉结,也开始了变声,性欲望也开始变大。他对男性部分的欲望感到讨厌,也害怕自己以后无法女装,于是通过女装来逃避现实,使用相机疯狂摄影,希望留存住小雪的存在。
在故事的结尾,当小左说自己以后的五年、十年,还要继续成长时,他却希望小左就这样就好,但小左却无法理解。他很害怕变化,不管是自己逐渐变得不适合女装,还是小左成长之后自己能否配得上她,他都感到害怕。

1650729899498

共鸣

看这部漫画确实会有一些共鸣,例如在高中时期也曾模仿过女孩子可爱的行为举止,尽管只是网络上的沟通文法。
工作之后也有购买和穿着一些女装,尽管也有 kigurumi 这种 cosplay 的服装。
在知道 mtf 的存在后也曾考虑过这件事,但后来由于各种现实的原因放弃了。总的来说,在与一些 mtf 接触之后,对其的形象由传统认知中的人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不合理之处

很难想象,作为最了解由纪内心黑暗面的人,水面居然能一直不离不弃。
出于故事性考虑,漫画中有许多次都已经要生孩子的时候却被打断的情况,包括和小左在小左家被水面打断,和水面在由纪家被未纪撞见(并扬言下次再来就杀了她)
总览整部漫画,由纪都在纠结是否要为了小左或水面放弃女装,或者说心目中理想的女孩子形象具现化。但前期顶多可以说是优柔寡断,但后面确实有点花心大萝卜了。

结局

最终确实很突兀,由纪突然就回心转意,决定与水面了断感情,并在修学旅行时与小左结合。

有趣的部分

文化祭上亘看到了由纪的女装之后的发言(但居然没认出来是小雪)

1650729069831

两个人的修学旅行,看到这里真的要笑死了,互相伤害呀

1650727560675
1650727566373
1650727572741


浅评漫画《指尖奶茶》
https://blog.rxliuli.com/p/325808f141be4eca927d9a02cd0e3997/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2年4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