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第十二周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8月9日 凌晨

快速一览

  • 回到老家
  • 看望姥姥
  • 继续购买睡衣(其实是购物减压啦)
  • 饭局 * 2
  • 算法:尝试理解高楼扔鸡蛋的问题

生活

好吧,这(上)周的记录好像写的有些晚了,不过吾辈今天才离开家里,所以便在高铁上写下了这篇。
这周完全是在老家度过的,本以为现在家里的天气会很冷,为之吾辈还带了一件厚衣服,但实际上仅仅只有早晨和傍晚才会比较冷,白天最高 20+°C 的温度让吾辈仅仅能穿一件薄外套,幸好考虑到从广州出发会不太冷所以带了。这么说吧,回家的时间还是很无聊的,没有网络(虽然可以使用流量)、没有人玩(小孩子也都在上学)。


虽然仅仅只有 3 年,但家里的样子已然有了许多变化。曾经家乡小伙伴的奶奶死了,房子的围墙也倒掉了。家里的池塘已经变成了肉眼可见的污浊,据说是因为之前有人养猪直接将粪便之类的排入到水中所致。村庄里面的小路已经有许多不再是路,不是被堵住,就是被当成田地种上了油菜花。看到曾经童年时的一大片草地被人用挖土机挖了一个大坑卖土壤,就觉得家乡人真是无药可救了。

感觉从丰富程度上而言,上学时期几乎占据了人生一半的长度

1617010201279
1617010212626


比较麻烦的是奶奶,由于她的耳朵不太好,再加上吾辈说的是普通话,所以非常难以交流,而且总是容易出现表达与行动的错位,即好心办坏事。下面说一个简单的例子:

  • 吾辈:奶奶你做饭太多了,吃不完。
  • 奶奶:不够吃怎么办?
  • 吾辈:我能吃多少啊
  • 奶奶:你不吃谁吃呢?
  • 吾辈(心声):做多了吾辈也只能吃掉避免浪费,到底如何让她明白合适才是最好的呢?

虽然和母上也会有类似的情况,但次数少的多,毕竟可以通过交流让她清除吾辈的饭量,但对于难以沟通的奶奶这种方法便没有了效果。


当吾辈心情有些烦躁时,就会想去购物,是不是向奇怪的方向变化了?
这周主要是买了三件睡衣

1617008270263


找到了吾辈曾经的秘密宝箱(开玩笑的),翻出了一些有趣的东西。

曾经喜欢的东西
学习日语的记录
喜欢二次元萝莉的本子

其实还有一些上个世纪爷爷辈的东西,不过这里就不放出来了,毕竟是一些麻烦的东西。


拍的几张家里的照片,就莫名觉得还不错

1617010003098
1617010072110
1617010153382
1617010109606
1617010120241
1617010044579

一些认知

亲戚

因为吾辈的爷爷有许多姐姐,所以从爷爷辈的算起,大概总的亲戚数量超过 100 人。而吾辈能记住的,不过寥寥十数人罢了,可能某些亲戚吾辈几乎没见过。是说,明明可能很久没有见过的人,却说自己是亲戚,然后就自来熟的说起话,吾辈很讨厌。

经过周六晚上的一顿饭局,吾辈明白了为什么吾辈之前不喜欢参加家乡饭局的原因

  • 铺张浪费的食物
  • 吹牛
  • 擅自对别人评头论足
  • 不分轻重的开玩笑

无论如何,吾辈回家仅仅是为了看望记忆中的那些人,并不是很在乎别人是怎么想的。

金钱

不管是吾辈,还是家乡的人,现在真是一切向钱看了。几乎每个吾辈见到的亲戚,在和吾辈聊天时很快就会转到工作,和婚姻上。

他们对计算机行业的基本认知是

  • 高收入
  • 跳槽可以涨薪

但他们却并不了解这个行业的内卷,吾辈感受到的压力、焦虑和痛苦。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婚姻

悲剧的螺旋。

在吾辈看来,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去相亲、结婚、生孩子,早早地定下一切,最终不过是让自己的孩子面临着和自己相同的问题。简而言之,就是变成留守儿童。
曾经有句谚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那么,有人愿意自己的孩子和自己一样因为各种原因(教育、医疗资源、房贷),导致生活困顿么?
不会,为人父母者,总是期望自己的孩子能比自己过的更好。但是啊,但是呢,如果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会有孩子能够做到的期望呢?
那么破局的方法在哪里?
改变阶层、或者离开,但这些都很难,以至于妥协和放弃反而是一件更容易的事情。
或许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死掉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吧

你们不肯入教(生韭菜)又不肯去死,我(国家)很为难啊

习俗

这次回家碰巧遇到了一位亲戚,大抵是吾辈姥姥的姐姐,他们回来过清明节,修坟、扫墓。但老实说,吾辈感觉家里的这些习俗还是声势浩大、铺张浪费了。

1617003181100

audio_2021-03-29_15-39-24.ogg

放炮之后,好吵、好难闻

1617003644844

audio_2021-03-29_15-39-51.ogg

搞得像是打仗了一样 xd

众所周知,土著这东西,一般都与盲目短视,愚昧落后,闭关自守这些美好品德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1 第十二周
https://blog.rxliuli.com/p/f6802ba280a8479abe0cf6f908a2f273/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1年3月2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