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2024-02-11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4年2月14日 上午

上周五的时候才知道下周一是建国纪念日,所以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考虑到同时还是春节假期的原因,就没敢往东京跑,结果去的高山市也仍然有很多人。

cover

出行

周六去了名古屋,首先去看了名古屋城。

名古屋城 1

名古屋城 2

随后去了名古屋科学馆。

恐龙化石

又一个奇怪的东西–政府,被萌化了。

万物皆可萌之政府

接下来去了高山,但距离太远,导致到了之后已经是中午了。所以下午没有去白川村,而是在高山市内逛了一下。去爬了附近的高山城迹

高山城迹

白云水

附近还有一个在冰果动画中出现过的神社,所以也顺便去看了一下。

日枝神社

第二天上午和朋友租车去了白川村,那儿的景色真的太漂亮了。

白川村 1

白川村 2

山上的神社在卖寒蝉鸣泣之时的周边,似乎也是一个动画圣地。

寒蝉鸣泣之时

开发

上周仍然没有做太多的事情,主要还是在对 mark-magic 做一些小的修修补补。修复了 plugin-joplin/plugin-hexo 的一些问题,像是引用链接错误和每篇文章都有多余的一级标题的错误,目前修复已经应用到这个博客上了。

sidebar.jpg

由于神奇的 copilot-gpt4-service 项目,可以将 github copilot 转换为 openai 的 api 调用,以此来使用 gpt-4。所以也为 plugin-doctran 增加了更多的配置选项,用以不用再额外付费就能使用 gpt-4 api。关于在配置文件中使用环境变量的 文档 也已经补充。

这周还比较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 markdown 对 cjk 符号的支持,斜体和粗体长期都存在问题,例如

example render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她
**真々**她 真々
**真**她

目前有一些变通形式,但都不符合直觉,而且不检查渲染结果就不可能知道。

example render
**真,** 她 真,
**真,** 她 ,她
**真,** 她 真,&ZeroWidthSpace

这个 issue 已经存在了几年,目前吾辈通过编写插件实现了一些特定的渲染逻辑,但终究不够直观。幸运的是,最近 issue 又开始有进一步的推动了。

生活

某天老师在上课开始前突然提到有什么困惑可以与老师商量,但考虑最好不要与利益相关的人谈论自己的问题,所以至今仍然没有使用这个选项。不管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工作的同事,在利益相关的情况下,个人偏见可能产生问题。

另一方面,吾辈现在也将出国看作一种围城,正如书中所言:“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这几天也是国内的春节,和家里的人打了个电话。堂哥已经开始主动相亲了,也开始不得不和亲戚们喝酒。明明只有不到 30 岁,却也不得不开始考虑结婚的问题,据说村里甚至有一个适婚年轻人的排行榜。老家的乡村总是这样,虽然有很多值得怀念的人和事物,但终归不是适合生活的场所。复杂的人际关系很麻烦,大城市的陌生人社会大家更遵守规则而不是人情世故。

总结

愈是长大,愈是感觉到世界的复杂性,有时候真的怀念小时候的生活,世界似乎更加简单化。不用考虑太多未来,也不会有什么负担。即便是需要努力,目标也是单一和明确的。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吾辈会喜欢上爬山的原因,有明确和清晰的目标可以看到,并且努力就能看到进步。


周报 2024-02-11
https://blog.rxliuli.com/p/cf818e0e87964ee9a7b02f4a4a404753/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4年2月11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