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nnad 重看的感想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8月13日 下午

前言

最近整理硬盘中的动画,发现了 clannad 这部动画,抱着消磨闲暇时间的想法重新看了它。上一次看这部动画还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看这个动画并为有太多共鸣,不管是前期普通的校园恋爱后宫,还是后期渚与汐的死亡,都没有引发太多同感。这次重新观看,就像看其他的老电视剧一样,有过了更多的经历之后,曾经看不懂的、被忽略的细节逐渐浮现在眼前,反而让吾辈真正喜欢上了这部动画。

e14dc33ae8634c17bb6b59f479609ce8.jpg

过去

2014 年时,虽然 clannad 已经播出有好几年了,但吾辈还是第一次看到。因为那时吾辈才刚有手机,可以更容易随时接触到互联网,所以才能开始了解之前没太有途径可以看到的日本动画。那时候这部动画被称为 “催泪神作”、“写作 CL,读作人生” 之类的,颇有点中二病的味道。吾辈也慕名而去看了,或许是期待值拉的太高,亦或是太过单纯,吾辈对动画并没有太多的感觉。时光荏苒,吾辈已经工作了几年,也早已不再每周追番,之前下载的动画经历过几次数据转移,静静地躺在硬盘的一个角落中。

如果要说这部动画是否有意思,里面的主角是否有趣之类的。当然,动画塑造了一些有趣的角色

坂上智代:聪明而又强大,理想中的女性形象
一之濑琴美:非常聪明的青梅竹马
藤林杏:傲娇的姐姐
藤林琼:害羞的妹妹
伊吹风子:可爱担当
春原:基本上是好基友这样的人

有很多有趣的角色,春原与智代的互动也很有趣,但仅此而已,并未达到吾辈心中神作的高度。

现在

为什么这一次再看时观点不同了呢?因为注意到了之前看的时候没有留意到的细节

  • 伊吹风子怎么了?
  • 一之濑琴美为什么会来到朋也的高中?
  • 古河渚和冈崎汐得了什么病?
  • 女主角们之后怎么样了?
  • 冈崎汐死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之前在看这部动画的时候吾辈并未留意到,也没有想过这些问题。

伊吹风子,这是再看动画时最让吾辈感到悲伤的一个人。15 岁时上高中时因为车祸一直在医院昏迷,灵魂却仍在自由的活动,为了姐姐的婚礼,给学校学校雕刻手工海星作为请柬,在成功举行了婚礼之后,最终却被绝大多数人忘记了。如果这听起来不算太糟,那么糟糕还的在后面。在医院昏迷了 10 年之后,她终于醒了过来,但她的心智年龄却永远停在了 15 岁。这就是为什么她再次出现时就像小女孩一样在公园里玩沙子,明明和朋也同龄,但却与朋也的女儿冈崎汐玩的很开心。可悲的是,关于这点,她自己也是知道的,所以她总是说自己是一个成熟的大人,即便她可能永远也长不大了。小时候总是想着快点长大,长大后又怀念小时候的时光,但如果真的无法长大的话,又会产生新的痛苦。

伊吹风子

一之濑琴美,吾辈看动画时没有太关注这个不怎么在聚光灯下的人,但在看完同人小说 The Kotomi ContinuumBroken Doll: An Alternate After Story 之后,吾辈也真正喜欢上了她。小时候父母双亡,一个人孤独生活多年,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尽管如此,她将所有精力投入到了读书与学习上面,这让她获得全国前 10 的成绩排名。那么,为什么她没有去更好的高中,又为何后来又去了美国留学?实际上,她完全是为了朋也才来到他的高中,她甚至完全不需要上课。但长时间的等待之后,直到高中第 3 年才与朋也再次重新相识。不幸的是,在动画中,朋也选择了与渚在一起,所以她最后去美国更好的深造,但心中的问题并未解开。在上面提到的同人小说中,琴美在 16 年后逐渐陷入了抑郁,生育周期也即将结束。这究竟还能算是好结局么?一个人的好结局是否意味着对其他人的坏结局呢?

前天看到了小兔子,昨天是小鹿,今天是你。
一之濑琴美

同人小说

实际上,吾辈喜欢的可能不是 clannad 动画,而是同人小说中对它的重新诠释。

一如既往,吾辈喜欢一个动画之后,就会想要去找一些同人小说去看,去看不同由于一些不同的选择而走向的不同的故事,也想着如果有人能够拯救了这一切的悲剧就好了。正如《飞向星空》之于《魔法少女小圆》的关系,吾辈也是由同人小说了解各种细节设定。怀着这样的想法,吾辈找到了几个还不错的同人小说。说真的,在动画中没怎么看明白的部分,例如空白世界的小女孩和机器人,以及光玉等等,都在同人小说中得到了解答。

  • The Kotomi Continuum: 讲述美琴、杏和朋也走到了一起的故事,总体上是一个科幻+爱情故事
  • Broken Doll: An Alternate After Story: 讲述冈崎汐没有在 5 岁时死去的世界中,36 岁的朋也被藤林椋的女儿喜欢并与之结婚的故事,但与上面的故事有所关联,尽管它们不是同一个作者所写

结语

为什么现在会对这个故事有这样的共鸣呢?或许是因为更能体会到现实的不如人意,总有太多事物得不到和错过,人不能永远停留在某个阶段了吧。


clannad 重看的感想
https://blog.rxliuli.com/p/13c4d5fecd3d494fb25a6abaf7c2c250/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7月28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