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类简史]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0年12月30日 凌晨

断断续续,最近终于读完了人类简史。它是一个系列的书籍,一共三本「人类简史」,「未来简史」和「今日简史」,当然,系列的第一本「人类简史」是最出名的,吾辈也正是有所耳闻才去通读了该系列。

封面

书里太多内容,读过之后却又没有记忆下来。然而,吾辈记忆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是因为想象力「虚构的故事」

国家,政府,金钱,公司,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不过都是虚构的概念,人类相信这些「故事」,所以能够形成大规模协作,而这是其他物种所不具备的。
老实说这点确实有点违反吾辈一直以来的认知,甚至比曾经「官僚系统是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发明,能让无数互不相识的人互相协作」更有冲击性。
附:之前吾辈的对官僚系统的认知基本上是腐败和权力,而且从小接受的教育告诉吾辈人类会使用工具才是人类成为万物之灵的关键(比如能够使用「火」)。

人工智能会代替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引起大规模失业

这点和吾辈一直以来的想法不谋而合,重复的工作迟早被人工智能替代,但书中所言的现实更加绝望——连创造性的工作,文学和艺术都未能幸免于难。
人工智能还有多久才能出现,这点谁也不好说,但能知道的是现今的 Google,MS 这些顶级的大公司都在研究人工智能,并已然初见成效(Google 搜索/翻译/微软小娜)。
虽然现在人工智能看起来还很初级,只能在某个指定领域内击败人类,而且有些还很蠢(被称为人工智障),但不得不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迅速,甚至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上路很多年了。

一个人的职业会被迫需要改变

曾经,一旦确定了职业,大多都是兢兢业业做一辈子。但现在,人类的寿命增加,社会变化又如此迅速,人类讲被迫适应一次次的职业改变。毕业即失业,学习到的东西到了社会上已然过时,这便是未来的真实写照了。
老实说这点在吾辈父母身上已经初见端倪,父母四十几岁的人,却不得不改变了职业。当然,他们不喜欢这样,用他们的话说:你知道改变有多难么?出问题家里老小怎么办?
现在,父母辈的人可能几十年换一次职业,但到了我们,却未必依然。或许,不久之后,十年换一次职业都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了(#无奈)。

法西斯在自身看来并不是邪恶的

很多描述法西斯的书籍都把法西斯描述的无比邪恶,而身处其中的人却很难意识到(像是现如今的国内 #笑)。
政府说什么是好的什么就是好的,权利比真相更重要,家长式的权威政府,前景难免不会变成 1984 般的反乌托邦世界。每个人都被监听,家人之间互相举报,毫无信任感可言。
现在,国内是世界上摄像头最多的地方,网络公司对隐私的侵犯也并不违反法律,这造成了国内公司的肆无忌惮,毫无底线的把数据收集用以收割韭菜,并且,报告给当局(参阅 **IDC/ISP** 数据上报规范)。

人的认知无法超越时代,即便如牛顿,爱因斯坦他们,亦然如此。这本书的所言所述,也并不代表真理,更不代表其中的一切都是对的,只是作者如此认为——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偏见


读书-[人类简史]
https://blog.rxliuli.com/p/22c83c48320c4fca80798ec03c449c64/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0年2月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