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2023-04-23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5月8日 凌晨

这周的周报晚了一天,因为这两天头疼和发炎,吾辈怀疑已经重阳了,但还没去测试,无论如何,公司内已经有两个了。

广播电视塔

开发

上周公司的事情很多,web chat 改造和 langchain 一直没有去看,这周还是想抽时间看看。下周五一就回广州了,或许可以和那边的朋友交流一些 gpt 应用的想法。

之前设计的强类型的数据查询 API 被组内吐槽太过复杂,想到了关于技术的使用门槛的事情,所以也想说一下。
在一个社区项目中,需要用到 pgsql 数据库,所以需要选择一个 nodejs orm。在选择之前,简单调查了一下找到了 3 个 orm,分别是

  • sequelize
  • prisma
  • typeorm

最终选择了 sequelize,为什么呢?

首先检查 npmtrends 查看下载量,发现 sequelize 的下载量最多,但几乎不再增长。所以优先去看了增长最快的 prisma。

首先,prisma 的真正的强类型支持很好,但它使用了一种 DSL,引入了额外的复杂度。不像是传统的 npm 包,可以 pnpm install 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而是还必须去熟悉它的 DSL,这让吾辈没有考虑继续使用它。typeorm 则是在看到装饰器的写法之后立刻被抛弃了,毕竟这个特性经过这么多年的 stage 仍然没有稳定,而且已经有几个不同的规范了,这很烦人。

所以目前可以选择的只有了 sequelize。

选择肢

  1. 去 npmtrends 找到了 3 个 orm
  2. 去看了评价,喜欢强类型,选择 prisma
  3. 不喜欢 DSL,尝试 typeorm
  4. 不喜欢装饰器,选择 sequelize

技术设计平衡真的很难把握,想要强类型的话使用起来就会变得复杂,但 anyscript 则是另一个极端。现成的例子太多了,比如

简单 复杂
react-router react-navigation
vite webpack
golang rust

也许变得更好的方法是学习更多优秀的开源项目吧

学习

多邻国差点掉级,80 多天以来第一次忘记玩,在周日刷了半个小时才勉强维持在钻石等级。
image.jpg

出游

这周和同事一起去了玉渊潭,由于去的时间太早,甚至找不到任何卖热饮的商家,直到 9 点半,才找到一个商家买了热狗和奶茶暖了暖身体。由于樱花大多已经谢了,所以公园中的人不多,比之前去的北海公园少的太多太多。与之相比,另一位同事同一天去的景山公园人超多,因为正值牡丹花期。在和同事分开之后,吾辈也顺便去了旁边的中华世纪坛,里面有免费和付费的艺术展,外面的建筑非常适合拍照。

五孔桥

下面都是花,各种各样的,吾辈似乎更加偏爱蓝色和紫色的花呢

很漂亮的花,但不确定是什么,也许是樱花?
紫藤
三色堇
快要凋零的樱花
路边野花
3D 的画
中华世纪坛 远景
中华世纪坛 近景
旁边的广播电视台,终于拍到了顶部

这周的影集有 3 个


周报 2023-04-23
https://blog.rxliuli.com/p/2b868e0020e640bb997c935ae8453bcd/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4月2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