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2023-03-05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3月26日 下午

这周发生了许多事情,但最重要的还是 chatgpt api 的上线。这次上线引发的社区疯狂的各种应用简直前所未有,吾辈这两天甚至开始焦虑,感觉正在发生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但自己却未能正确的参与其中。有人说吾辈是典型的 fomo 症状,或许正是如此,但也正是因为亲身体验了 chatgpt plus,才会相信它真的有这么好用,所有涉及到文本的事情都会受到影响。有人把它比喻为 iphone4 的发布,吾辈猜这真的并不为过。就网络上看到的实际案例而言,github copilot 已经已经基于 openai 实现,notion 的 ai 助手亦然,bing 集成了 chatgpt 之后使用量增长飞快,连国内的字节都已经有团队使用 ai 工具替代外包原画和翻译了,时代变了。吾辈目前也开始使用 chatgpt api 验证自己的各种 idea(军备竞赛.jpg),从自行实现一个 chatgpt web 版本开始,目前已经发布到 https://chat.ai-assist.moe/,请勿滥用。如果你想独立部署,请直接使用 docker 镜像 rxliuli/chat-server 即可。

1678034827906.png

另外,本周还发生了一些其他对于吾辈个人而言重要的事情,主要是 nat-test n5 通过以及后续计划的确定,感觉事情真的太多太多,好想要鸣人的影分身之术啊。

开发

这种主要创建了 ai-assist 项目,用于后续基于 chatgpt api 开发相关工具,目前已包含 chat 和非常简单的 speak。

是的,也购买了两个独立的域名用来路由相关网站和服务,避免影响到其他现有正在使用的域名被屏蔽。

  • ai-assist.moe
  • ai-assist.dev

而且,目前吾辈的开发范围也已经不再局限于前端可以独立运行,对于后端,在吾辈学会使用 azure 的 docker 镜像之后部署就不再是问题,这让吾辈可以避免之前的一些思维局限性。

学习

好吧,说真的,这周几乎仍然只保持了最低限度的多邻国学习,但也确实上升了一个等级(所以说它像是游戏嘛)。不过这也是个长期必须要坚持做的事情,有点头疼优先级和时间分配的问题了。

1678034746203.png

出行

这周去了慕田峪长城,感觉比之前的司马台长城共容易爬,但其实有点没什么意思,相比于公园而言能看能玩的地方都少了很多,周围的人也很多,据说很好玩的滑倒也因为人数众多走走停停,体验不好。不过坐了索道上去的感觉挺不错,看起来挺危险但感觉还行。从 6 到 14 爬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真是很累很累,权当锻炼身体了。

刚下车进入景区
坐索道车
下面就是滑道
前面
后面
春天还没到
崇山峻岭
开始爬长城
到 14 了
貌似是打卡地点
往回走
焦点不同 1
焦点不同 2
山间步道,走错了路
准备坐滑道下去

影集

下周尚未想要去哪儿,也许会去京西古道看看。


周报 2023-03-05
https://blog.rxliuli.com/p/18d81a08c6aa4908aa22979e44b14660/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3月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