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2023-05-21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5月21日 下午

这两周写了一些简单的小工具,尝试了一些新的技术。

cover

编码

Batch Rename,吾辈之前一直想写但没写的一个小工具,能够使用 Manoco 编辑器的强大编辑功能来批量重命名文件,吾辈一般用于处理动画字幕文件。传统上的批量重命名工具通常提供两个框,以及多个额外的选项,例如是否匹配后缀名,使用正则,或者模糊匹配大小写等等。但吾辈会认为强大的编辑器功能才能最方便的,如果将文件名作为文本在编辑器上处理,这会更加高效和方便。这个灵感之前有 CLI 做过,VSCode 实现过,但吾辈没有找到独立的应用。即便是 Microsoft PowerToys 也走了传统的批量重命名路线,所以吾辈自己实现了它。

TailwindCSS,一个吾辈之前一直很难理解和使用的框架。对于吾辈而言,之前一直难以理解的是它似乎只是简化的行内样式,感觉像是重新发明了 CSS。问题在于,既然吾辈已经学习了 CSS,为什么还要学习另一套和 CSS 差不多的自定义规则呢?在尝试了使用 ChatGPT 编写 TailwindCSS 的 class 之后,吾辈的看法改变了,因为它真的太方便了,以至于吾辈使用它完全重写了 batch-rename 的样式,删除了所有手动编写了 CSS,替换成了 ChatGPT 编写的 JSX + TailwindCSS 代码。

使用 ChatGPT 生成 JSX + TailwindCSS

甚至比吾辈之前使用另一个 UI 框架加手动修补得到的样式好得多,还非常容易地添加了暗色模式的支持。这是前后对比

之前
之后

当然,也尝试重写了一些其他小工具,例如 TabTailor,一个将浏览器新标签页变成视频背景的插件。另外,由于 Firefox 最近真正支持了 Manifest V3,所以插件也发布了 Firefox 扩展商店,虽然 Firefox 特殊的 Extension ID 确实让吾辈困惑。
现在的 UI(根据系统主题自适应)

1684687890156.png

也是在这周,吾辈真正开始考虑是否要维护一些自己应用层的脚手架,目前维护着许多相同类型的项目,可能每个项目都有一些细微的差异,想统一这种差异。另外,react 本身的选择太多,想尝试将一些选择固定下来,减少选择的成本。

目前维护着的项目

项目类型 数量
web 几十个
chrome plugin 5
vscode extension 4
electron 1
cli 10+
lib 几十个
nodejs 1
userjs 6

长期而言,吾辈期望能够解决开发体验不一致的问题,即便它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

出游

周五刚下过雨,所以周六没有出门,周日下午去了奥林森林公园,比想象中还要更大,走了 3 个小时还没有完整走完一圈。与依赖于山的森林公园相比,走的更加平缓舒适,还有许多人在公园里一家人出来野餐,感觉相当不错。旁边有一个奥林匹克塔,非常非常高,于是买票到了顶部,风景还算不错,可以俯瞰整个北京市的风景。
下面是拍的一些照片

奥林匹克塔 外景
儿童乐园,吾辈已经不是了
天空与云,在仰山上的天境拍的
似乎是菊花,第一次见到真实的
多层水梯
上塔
吾辈太喜欢这种和谐的景象了
负一楼还有一些其他展览的东西

影集


周报 2023-05-21
https://blog.rxliuli.com/p/2f35a4e492a74b5aa327a3a6875b9df5/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5月21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