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本的第一个月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10月28日 上午

自从 10 月初来日本之后,至今也快一个月了,现在可以谈谈更多的感受了。

城市-京都

京都真的非常适合骑自行车,自从购买了自行车之后,无论是通勤还是出去玩,基本上都使用自行车,而京都这个城市足够小,出去玩使用自行车很方便。而且京都附近的一些地方的景色真的太美了,尤其是鸭川附近,真的随手都能拍出壁纸的感觉。

鸭川
鸭川 2

目前去了鸭川和伏见稻荷大社,两者的体验都还不错,而且都是免费的!让吾辈有点想知道,为什么大多都要收门票,而这边却不需要。

拍的一些照片

生活-物价

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来日本之后再次深刻感受被贫穷限制了生活”。生活的物价,可以说吾辈并未真正接受,只是习惯了。一如之前从广州到北京时,惊叹于租房的价格。例如,吾辈购买的自行车大概花了 4w 日元,尽管它只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还有水果方面,之前总是听到在日本吃不起水果,现在可以确定,确实不太吃得起,大概比北京的还要贵很多,苹果差不多 7 块一个的样子。

不过,除了物价上的缺点之外,某些方面还不错。例如自来水的感受是明显的,比北京和广州的都要好(广州的可能更差点),之前在那边几乎只能喝桶装水,自来水烧开之后喝会有一点奇怪的味道,但父母似乎没什么感觉,也许只是习惯了。

放一张动画与现实中的铁道对比
动画中的铁道.jpg
现实中的铁道.jpg

顺便谈一下日本的文化,今晚刚去学校聚了个餐,中华料理的活动。但吃饭时老师先吃,学生再吃的规矩(也许是大家都“默认”这样做)真让吾辈感到恶心。当老师都选择完菜后,到吾辈时基本上菜都已经凉了,也许吾辈就不应该参加这个聚餐。

电子-信息化

最近在推友的指点下成功办理了 paypay 电子支付,但遗憾的是普及率不算太高。也有推友说“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内活动基本上不用带钱包。手机上 PayPay/Suica/iD 可以 cover 99% 的支付场景。”,但吾辈的体感是普及率不高,吾辈一般都需要留意饭店或超市是否支持 paypay,像是超市,吾辈可以不去业务超市,只去 life,吃饭的话不支持 paypay 就不再吃第二次就好了,但这显然不能说明电子支付的普及率很高。出去玩的时候更是一定带上现金,因为大概率会碰到仅支持现金的情况,目前去玩的两个地方都验证了这一点。

关于电子支付的问题,吾辈在 twitter 上提出这一点时,几乎是一片骂声,动不动就说让吾辈滚回国内也不少见,还有评论之后屏蔽吾辈的。也许是吾辈触及了一个确实存在的痛点,相比于国内微信、支付宝平分天下,日本则是处理诸侯混战的时代,而且大多数支付方式(visa、paypay、icoca 吾辈确实都有)都没有普及到大多数店铺,想要像在国内拿个手机就能出门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 wise 海外汇款和 paypay 实名验证需要,吾辈已经申请了 my number card。神奇的是,申请时使用了纸质材料,也邮寄了确认单过来,但后续的步骤要在手机上扫二维码填写表单完成,这就是传统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么?🤣
my number card 申请.jpg

关于使用过的网站或 app,如果说国内是尽可能想偷偷的收集用户的信息,日本的网站则是明目张胆地向你索要,而且到处都要填重复的表单,体验糟糕透了。
雅虎.jpg
而且本土化过于严重,外国人几乎不可能很容易使用,例如 line 年龄验证要求日本电话号码,电话号码正确绑定到 docomo 服务又是一个麻烦,询问客服号称支持多语言全年服务,但打过去被告知只能在指定的上午 9-10 点和下午 2-4 点使用,简直绝了。还有推友说当留卡过期后日本的银行卡会自动注销,在经历办理银行卡半年内不能接收海外汇款之后,这更是震撼我妈。

还有让吾辈比较恼火的是日亚和快递,两者的结合简直是灾难。首先是日亚,它对快递没有太大的控制力,导致快递并不完全遵守日亚收件地址的要求。除了日亚自己的快递之外,其他快递几乎总是要求面对面收货,不肯放到快递箱,而吾辈白天不在家里,这相当死板和烦人。
送货失败.jpg
在下单之前,无法知道具体是用什么快递,而且发货之后,如果有快递问题,商家和日亚都不肯处理,这导致吾辈通常需要到特定快递的网站上去修改快递收件的信息,例如重新约定收件时间。许多快递都无法一次收到,虽然号称大多数加急快递可以次日达,但实际上并不太容易刚好面对面收到。

总结

目前仍然没有太多接触日本人的机会,也许吾辈应该去打零工,去更好的了解一些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习惯。


来日本的第一个月
https://blog.rxliuli.com/p/555e3035e0e24d22a98afbf526765705/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10月2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