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本的第一周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10月16日 早上

刚来日本差不多一周了,简单谈下刚来这几天遇到的各种问题,可能在接触日本好的一面之前,吾辈先接触到了坏的一面,所以可能存在偏见,后续部分观念也许会扭转。

城市-京都

之前 前往日本 中提到过,来京都的原因是厌恶了大城市的生活,但吾辈还是没想到会遇到各种不方便。

人们常说京都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吾辈现在体会到了,租房里的热水器是 94 年生产的,吾辈甚至找不到使用的教程。😂
古老的热水器.jpg

然后是吃饭,可能是因为日本人通常会在家里做饭的缘故,附近吃饭的地方通常都比较远,通常吾辈要走 10 ~ 20 分钟,在国内先不说随时可点的外卖,即便是出门吃饭附近 500m 也通常有餐馆。
另外,餐馆的饭菜的分量通常较少,刚来的前两天,吾辈吃饭还从未吃饱过,即便价格上已经超过了帝都(平均 1000 日元左右),但仍然吃不饱。下面是去【中華そば】的店里面吃的面
拉面配饭.jpg

有推友打趣道:1000 日元你竟然想吃饱?🤔 给你点小小的日本震撼,吾辈真的大受震撼。

直到遇到了御三家(吉野家、すき家和松屋),不仅能吃饱,而且还可以使用支付宝电子支付。
すき家.jpg

而且由于目前还未办理电车票之类的,所以最近几天都在附近转转,逛了一些超市和餐馆,也在附近看到了神社之类的。
神社.jpg

生活-物价

虽然有一些心理准备,毕竟之前生活在帝都生活成本也不低,但还是没想到物价能高到如此程度。

在线下超市购买物品时吾辈已经有贵 50% ~ 100% 的感觉了,在线上具体对比之后发现部分东西甚至可以贵一个数量级。例如

药品,两盒感冒药大概 200+,国内可能 20+ 的样子?
感冒药.jpg

文具用品,一支 2b 考试铅笔在日亚大概 1300 日元,国内只需要 4 元,相差 15 倍。
铅笔-日亚.jpg铅笔-淘宝.jpg

像是笔记本之类的虽然没有这么明显,但也相差 4 倍的价格,而质量简单看起来并无太大差别,甚至可能还要更差一点。
笔记本对比.jpg

奇怪的是,日本的平均收入也没有特别高,大概 20w+ 年收的样子,但除了租房之外(对比对象是京都),其他的消费都远远超过帝都,这似乎很难说是很好的生活?

吾辈后来也简单想了下,在帝都似乎衣食住行中只有是需要承担在帝都的价格,其他的得益于网购大多都是比较便宜的。

电子-信息化

吾辈来日本之前,就有日本的互联网还在上个世纪的刻板印象,现在可以说这种印象至少是部分正确的。从海关开始,所有的手续都是纸质材料,包括办理银行卡、手机卡等等,买车票要排好久好久的队(说日本效率高的人请站出来),甚至楼下还有上个世纪的邮箱!

相比于在中国便捷的线上外卖与物流体系,日本的自动贩卖机几乎无处不在。虽然看起来比较方便,但相比于线上很大的问题就是商品基本上都过于单一,大多数都是饮料之类的,购买生活用品实际上还是必须去超市,而部分超市并不支持电子支付。

说起电子支付,这是最让吾辈有挫败感的地方。原本的预期是只要办理了三大件(住址、银行卡和手机卡),就可以正常使用电子支付和线上服务,但意外还是接踵而来。

首先是银行卡,作为留学生只能办理日本邮政银行的银行卡,只能存取现金,不能接收海外汇款。想要绑定 paypay?抱歉,需要先等 3 个月。至于想要得到拥有正常功能的卡,需要先等半年,至于半年之间无法接受海外汇款的情况下如何活下去,抱歉,我们不管(fuck)。
paypay 无法绑定银行卡.jpg

有推友提示可以使用 wise 之类的接受海外汇款,但也需要 my number card,而这个还尚未拿到,以政府的效率,天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

其次是电话卡,不仅套餐很贵(2200 日元),网速缓慢(60Mbps),而且充值起来还特别麻烦。除了一心推广自家的信用卡,就只提供了在便利店支付的方式,这实在很不方便。
移动网络速度.jpg

不知何故,吾辈后来尝试使用 line pay 绑定邮政银行卡试图完成线上支付时,甚至得到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码不正确的错误。
linepay 无法绑定银行卡.jpg

而这是一个关键路径,如果不能使用线上支付,几乎所有的线上服务都使用不了,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总结

来日本之前会对这里存在一些美化的幻想,撕裂幻想直面现实是残酷的,一个地方自有其优点,但也必然存在许多的问题。日吹还是日黑,不过是一体两面罢了。


来日本的第一周
https://blog.rxliuli.com/p/f1210fce6cb4447da12699dfc6f176a4/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10月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