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 2023-01-15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1月15日 早上

好久不见的周报,希望 2023 新的一年,能有个新的开始。也能真正确定自己想做的各种事情,然后着手去做。

新的一年,吾辈在做什么呢?

回家

首先,由于国内的疫情躺平,今年春节终于能回老家了。不出所料的,春运的火车票一如既往的难买,虽然回去的票买到了,但却是凌晨 4 点的火车票。回来的票尚且在候补之中,实际什么时候能买到还没有着落。
不过 8 月份的时候,在北京和老家都没有封城的时候,吾辈请了一周年假回去了,当时认为疫情在国内还要持续很久,春节不再可能回去,所以单独回去了,没想到转瞬之间大饼就翻面了。

也来张迟来(或者早来)的新年祝福,祝福大家今年自己和家人都能平平安安。

NovelAI 生成兔年萌娘

工作

今年的工作快结束了,绩效也在这周刚评定完。虽然吾辈对自己的去年非常不满意(个人自评 3.25),但最终还是得到一个不错的绩效评价。不管好坏,今年的工作也算是即将结束,期望明年真正在系统性解决问题上踏出更大的一步。

出国

在 2022 年的大封城之后,吾辈对国内当前的状况不满已经达到下限,对长期发展也不再有信心。在此之前,虽然对国内互联网的封闭和混乱不满意,但也还在容忍度之内。再加上至今为止已经工作了 5 年,之前吾辈努力的基本方法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遇到什么好玩的就去尝试一下,不必考虑太多会有什么用。但最近一年这种方式不再真的有效,吾辈需要一种更好的方式,更有规划和目标去做事。怎么说呢,也需要新鲜感,所以期望换个大环境改变自己。

在下半年断断续续开始学习日语,日语在上周看完了《大家的日语》初级第一本,之后复习之前的内容,并准备二月份的 n5 考试。

出国这件事,由于相关的疑问非常多,也在上午做了一个视频咨询。确定了之前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对某些刻板印象的疑问得到了回答,只能说,许多日本的刻板印象确实存在,尤其是工作方面在传统日企中,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地方也很奇怪。包括但不限于

  • 互联网整体上发展是落后的,外包是主流(在国内这很糟糕),行业收入与国内相比更平均,大约在 300w~2000w/year – 似乎只有 google 提供 2000w/year
  • 大多数(包括互联网的)日企还是论资排辈,取决于年龄而非能力 – 这与国内非常不同,吾辈只是没想到互联网日企也是,外企似乎好很多
  • 消费很高,但是收入中位数很低,大约家庭 400w/year,有福利但还是有点难以想象这是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 前半部分有所预期,但后者确实意外
  • 人际关系界限感很强,不推崇个性,喜欢说话说半句 – 这点有所预期,其实还是感觉很麻烦,正是不想面对与人沟通之间的复杂性,所以才选择了计算机的
  • 如果走留学的方式要花很多时间脱产,可能会花 5~6 年 – 这很糟糕,吾辈确实没有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总的来说,这次咨询还是帮吾辈回答了许多疑问,也更多的了解了这种选择的得失。

来张日本的城市夜晚风景图,由 NovelAI 生成

读书

上周末读完了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一本从历史角度描述经济改革的书,其中许多事情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确实有其周期性的规律,例如改革开放到现在逐渐闭关锁国,参考:读书笔记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1673766780360.png

奇怪的是,作者的名字吾辈总是和刘晓波弄混,更巧的是吾辈现在的一个同事在创业时和作者有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

galgame

  • supipara 1 通关

好久没玩过校园日常类的 galgame 了,中二社的这部作品一直有所耳闻,之前也玩过 eden,甚至在圣诞节送了一份给朋友,但一直没有去玩 sppl,这周花了两个晚上通关了。之前看过被高度评价的 OP,和 ef 不同,没有令人震撼的瞬间(从空中走螺旋的楼梯下来),但与之相比更多体现了可爱的感觉。

吐槽役担当的主人公很有趣,女主角都非常有个性,身着女仆装的偶像青梅竹马学姐鸣海樱、神社的多重人格巫女学妹夕月红叶、预知未来的傲娇毒舌天使天野・安洁莉娜・萤、以及最可爱的能够实现任何愿望的魔女神代爱丽丝。

白发红瞳确实有加成!咦,吾辈不是在说 QB 吧?

鸣海樱
夕月红叶
天野・安洁莉娜・萤
神代爱丽丝

动画

  • 恋爱 flops

1 月份了,补了一下上一季的新番,除了这部之外,还有几部没来得及补的,可能之后会有更多的时间吧。
说回《恋爱 flops》这部动画,如果让吾辈用一个词形容它的话,只能说逆天。玩梗数量之多,确实堪称文艺复兴。另一位网友的评价更是绝妙:“一封送给 galgame 的情书”

1673770300740.png


周报 2023-01-15
https://blog.rxliuli.com/p/d6d8c1b89ef448f39a085e2ad5718cef/
作者
rxliuli
发布于
2023年1月15日
许可协议